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研究评论
形式主义为何游而不离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6:07   查看

  欧阳辉

  2019年03月25日08:12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当前,要紧盯对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拒不落实的错误典型,通过严查形成震慑,让形式主义的硕鼠游不动、早离开。

  日前,笔者与父老乡亲拉家常,他们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赞不绝口,对整治“四风”等顽症坚决拥护。一位乡亲感慨地说,形式主义就像村后山丘里的硕鼠,长得毛茸茸、油光光的,它们根据一年四季气候变化,在山丘四面坡上游来游去,糟蹋庄稼不肯离开。把形式主义比作游而不离的硕鼠,既形象风趣,又点明了其容易反复的特点。

  所谓形式主义,《现代汉语词典》有两种解释,其一是指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形成的一种反现实主义的艺术思潮,主要特征是脱离现实生活,否认艺术的思想内容,只在表现形式上标新立异。至于“喜形式”和“摆形式”,那就由来已久。《墨子》有载:“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资治通鉴》中还讲了一个“摆形式”与“看形式”的故事,说隋炀帝时,每年在洛阳设百戏场,西域常有人来参与交易,为在西域人面前显摆中原大地的富饶,隋炀帝下令所有酒食店招待西域人吃饭不得收取分文,并命人将集市上的树木用锦帛缠饰。可谁知西域人偏偏指着锦帛发问:“中国也有贫者,衣不盖形,缠树何为?”

  “形式主义害死人”,毛泽东指出的这一长鸣警钟,涵盖党内、军内、革命和战争、文化传播以及日常工作等方面,在不同发展阶段体现着不同内容,表现出不同风格。例如,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他主要集中在对形式主义工作方法的批判上。针对会议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毛泽东指出:“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损害党的政治威信,真可谓一针见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拍蝇”“猎狐”,出台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狠刹“四风”,大力“灭鼠”,取得显著成效。但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变异性,一些党员、干部因私心杂念作怪,导致形式主义变种出现:有的抓理论学习,片面追求聘请知名专家的“高端”和形式上的完美;有的做工作重包装轻实效,一项工作刚起步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有的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将责任书作为自己的“免责牌”;等等。

  诸如此类的形式主义新表现恰似游而不离的硕鼠,其成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条。

  理想信念缺失,抓学习重“形式”轻内容。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绝大多数落马官员存在理想信念缺失、大搞形式主义等问题。那么,理想信念缺失与形式主义之间有没有必然联系?一些党员、干部抓学习形式大于内容,片面追求高大上而不问实际效果。有的甚至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门面”工程,书柜里的马列著作从未认真读过,只是作为装饰品,个人学习体会文章多为下属操刀代笔。学习上走过场、搞作秀,理想信念“总开关”就会锈蚀松动、跑冒滴漏,思想就会趋于庸俗化,作风就会华而不实,进而大搞形式主义。

  功利主义作祟,抓工作重“政绩”轻实干。形式主义是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来整治。对此,大多数党员干部头脑清醒,行动自觉。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却摆不正名利在心中的位置,眼睛迷离、脚步漂移,抓工作重“政绩”轻实干,大搞“政绩工程”。用老百姓的话讲,一些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往往是“景大于戏”,实则是个人捞功名、谋“福利”。例如,有的贫困县领导干部为了出“政绩”、摆“功劳”,不顾实际大拆大建,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一些县市领导干部喜欢在自媒体上秀“政绩”,无非是今天开了什么会、明天去哪里检查。把个人分内的事、必干的活吹成“政绩”,让人看后真不知说什么好。

  宗旨意识淡漠,抓责任重“效应”轻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党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对党绝对忠诚,为人坦荡干净,干事敢于并善于担当。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重“效应”轻担当,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愿意做具体工作,不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这种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做法,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担当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窝里”去化解矛盾,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解难题。

  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和决心驰而不息地整治形式主义。当前,要紧盯对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拒不落实的错误典型,通过严查形成震慑,让形式主义的硕鼠游不动、早离开。

              
上一篇端正理念找准确定位打造思政课精品 下一篇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
  3. 形式主义为何游而不离
  4. (经济形势理性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 人民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6. 人民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7. 端正理念找准确定位打造思政课精品
  8. 习近平的“我将无我”诠释了一种新境界
  9. 习近平强调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八个相统
  10. 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论学习贯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