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学习德国职教精华 转化升华学习成效
信息来源:项目办    发稿作者:蒋荣东    发布时间:2013-11-04 00:00:00   查看

学习德国职教精华 转化升华学习成效 

20131030日至111,按照学安排,我校四个重点建设专业的专业部长参加了由重庆现代信息产业企业融合促进中心、德国中欧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海因策职业技术学校三个单位承办为期3天的进修培训学习。听取了德国国防军大学高级讲师,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院国际部高级研究员安娜的讲课。短暂的学习、考察,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也得到了很多启示,从中可获得许多发展职业教育的借鉴,也为如何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质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次学习的内容主要有:

1.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概况;

2.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

3.职业学校中的行动导向教学法及其应用;

一、德国的教育体系概况

德国的教育法规是由各州制订的,由联邦文化部长联席会议商定学历的承认、职业教育等。职业学校毕业人数占60%,德国的各类学校是各州政府办的,学校建设、教学开支、教师工资都由各州政府支付,德国的学生中学毕业后一是上大学,一是上职业学校,因为德国的教育不收费,所以学生都能读书,只是什么学校而已。

一、德国的教育体系概况

德国的教育法规是由各州制订的,由联邦文化部长联席会议商定学历的承认、职业教育等。职业学校毕业人数占60%,德国的各类学校是各州政府办的,学校建设、教学开支、教师工资都由各州政府支付,德国的学生中学毕业后一是上大学,一是上职业学校,因为德国的教育不收费,所以学生都能读书,只是什么学校而已。

二、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

1.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涵义

双元制就是由企业和学校双方共同培养学生的一种教学模式。首先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某个企业的某个岗位(职业),双方再做选择,如果再次选择留用,就可以与企业签订合同。德国一般8月初是企业与培训生签订培训合同。合同上有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合同期三年。合同上也有试用期,一般三个月。合同是需要行会来审核监督的。学生选择了自己的职业之后就开始职业培训了。

2.培训任务

每种职业,不管是哪家企业培训的,学生接受的培训任务是一样的,也就是会说,国家颁布的340种职业,每种职业都有一个统一的职业标准。由行业协会具有一定权力机构的部门来考核鉴定。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工资待遇收国家法律保护。 

 3.机构管理

企业——联邦德国政府管辖

双元制职业教育

学校——各州(省)文化部管辖,各省都可以立法。

4.经费管理

学生培训经费 (幼儿—完成职业培训费用   企业84%)

职业培训的部分   学校16

三、主要教学方法——行动导向教学法

(一)什么是“行动导向” 教学法

行动导向教学法,80年代以来,世界职业教学理论中出现的一种新的思潮。它是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思想,由一系列教学技术(方法)所组成。所谓行动导向,是指“由师生共同确定的行动目标来引导教学组织过程,学生通过主动和全面的学习,达到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统一”。

行动导向教学技术(方法)主要有:

 1.项目教学法

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实施及最终的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环节中的基本要求。

2.案例教学法

通过对一个具体教育情境的描述,引导学生对这些特殊情境进行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3.模拟教学法

在一种人造的情境或环境里学习某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技术类职业通常在模拟工厂中进行。经济类职业通常在模拟办公室或模拟公司中进行。模拟训练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许多重复的机会和随时进行过程评价的可能性,且成本较低。

4.角色扮演法

学生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体验自身角色的内涵活动,又体验对方角色的心理,从而充分展现出现实社会中各种角色的“为”和“位”。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社会能力和交际能力的目的。角色扮演和案例教学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以“人”为中心,后者则以“事件”或与人有关的“事实”为纽带。

5.头脑风暴教学法

头脑风暴是教师引导学生就某一课题自由发表意见,教师不对其正确性进行任何评价的方法。头脑风暴法与俗语中的“诸葛亮会”类似,是一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多的思想和观点的工作方法,是聚合思维训练的一种好办法,已被广泛应用于教学、企业管理和科研工作中。

6.张贴版教学法

张贴板是一种特制的大头针随意钉上写有文字的卡片或图表的硬泡沫塑料或软木板,是一种典型的“可由师生共同构建的教学媒体”。张贴板教学法是在张贴板面上,钉上由学生或教师填写的有关讨论或教学内容的卡通纸片,通过添加、移动、拿掉或更换卡通纸片进行讨论、得出结论的研讨班教学方法。

7.滚珠教学法

轮流交流,并且还可以把上一个人的意见传达给下一个人,并做好记录。

8.任务驱动法,举例,目标:拟定别墅建筑投标书,怎样才可以中标。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特点

行动导向法的主要特点是:

1.跨学科的,以能力为基础的职业活动模式;

2.整个教学过程是一个包括获取信息、制定工作计划、作出决定、实施工作计划、控制工作质量、评定工作成绩等环节的完整的行动模式;

3.教学组织形式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作用变为教学的引导者、学习辅导者和主持人;

4.采用目标导向,重视学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评估。

              
上一篇学习德国职教精华 转化升华学习成效 下一篇我校参加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训研讨会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改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2. 我校专业教师参加企业意识体验培训
  3. 计算机应用专业举行“说课”培训
  4. 我校干部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干部职业能力提
  5. 我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德研修
  6. 相约火红八月 问道华东师大——我校170位文
  7. 计算机应用专业参加“计算机辅助设计”培训
  8. 我校参加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
  9. 我校服装专业教师东华大学培训扫描
  10. 我校教师参加澳大利亚“培训与教育(TAE)四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