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实训场地建设和设备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4 15:04:38   查看

 

实践教学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实训场地(实训基地)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为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特制定以下办法。

一、基地建设宗旨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应本着“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原则,增强教学资金投入的有效率和利用率,各专业部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先进性、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等方面应具有学校实践教学环节的特色。

2.校外实训基地的选择应本着专业对口、满足实习实训大纲要求,就地就近的原则选择单位。

二、校内基地建设程序

1.由各专业部提出校内基地建设申请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

1)基地建设的目的、用途、设备计划、选用场地、经费预算及基地建设项目小组成员及负责人等;

2)提交基地建设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和实施计划。

2. 咨询论证。实训处、后勤根据申请报告、调研报告、实施计划等,对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等进行初审,并提交学校行政会进行咨询、论证。

3.学校审批。学校根据有关基地建设的申请报告、论证报告、实施计划及建设经费等初步鉴定意见进行审批。

4.实施验收。有关专业部根据学校批示文件,在实训处与后勤处协助下,按照设备计划、实施细则组织实训基地的建设。

基地建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提出“验收申请报告”,实训处与后勤处根据“验收申请报告”组织验收小组对设备、经费使用等进行验收,提交验收报告。

5.资料存档。校内基地建设的所有文件资料应一式四份,自留一份,其余两份分别交学校办公室、实训处与后勤处存档。

三、校内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

1.校内外实训基地的管理,原则上由实训处根据相关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2.校内外实训工厂是校企经济单独核算单位,是学生生产实训的重要基地。实训学生应与实习实训工厂签定“实习实训协议书”,建立实习实训组织,明确任务,职责和要求。在实习实训前三个月,由实习实训单位向工厂提交实习实训大纲和计划。在实习实训期间,工厂应确保提供实习实训设备、场地和材料供应,工厂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应全力配合指导教师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3.校外实训基地选定后,由生产实训处与企业单位签定"协议书",双方应有相应的组织和负责人。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规定甲、乙双方的任务、职责、义务和要求,确保实习实训计划的完成。

四、设备管理办法

1.实训基地的仪器设备是保证实训教学正常运作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学校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单价800 (800 )以上,耐用期一年以上能独立使用的仪器设备(包括购入、调入、赠送和经鉴定的自制仪器设备)。不论其经费来源, 需办理固定资产登记入帐建卡,不得帐外滞留。

3.单价不足800 元,耐用期一年以上的仪器设备,为低值仪器设备,不列为固定资产,由实训处建帐、编号、造册登记管理。

4.资产报增、建帐办法

所有的仪器设备,必须建帐、设卡。实训基地设总帐,各实训教研室设明细帐和卡片。各专业部新购(含调拨、赠送、自制等)的仪器设备,经验收合格后,根据仪器设备的有关资料、发票、说明书等资料,正确填写卡片项目内容,要求准确,规范和不得缺项,并交实训处核查后填写报增单。

5.各专业部必须定期检查核对,保持其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相符。每年未由实训处打印出本年度增加仪器设备清单送各专业部核对。

6.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要制定出操作规程,使用者必须进行技术培训,考核合格者方能上岗操作,并做好使用(使用者、时间、运作情况、机时等)资料的记录。

7.仪器设备实行共享,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专业部内部的借用仪器由各专业部长批准,各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借用由实训处主任批准。仪器设备借出校外由实训处主任上报上接领导待批。上述运作必须办理有关登记手续。违反规定私自借出仪器、设备者,一律追究当事人责任。包括造成损坏和丢失的经济责任。

8.重视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保管人要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检验和及时维修,并做好防火、防锈、防尘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处于良好可用状态。发现仪器损坏,丢失要及时查明原因,并写出详细书面材料,各专业部长和实训处主任进行处理。

9.各专业部要认真建立各种管理帐目,主要有固定资产帐、低值品帐、工具帐、易耗材料帐、借用登记帐等。设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防火、安全记录本等,要有专人负责和规范化管理。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二○○六年三月二十日

              
上一篇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技能鉴定与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下一篇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的意见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永川区特教学校学生实用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
  2. 计算机和笔记本硬件维修实训室
  3. 深入企业考察,加强校企合作
  4. 我校畜牧专业学生梅花鹿养殖基地实训
  5. 数控专业学生到松溉校区集中实训
  6. 重庆市第十一届中职校职业技能大赛“华中数
  7. 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在通荣驾校集中实训
  8. 完善技能、提高技艺、促进师资成长——2015
  9. 光机电一体化设备
  10. 数控车床实习基地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