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28 00:00:00   查看

多年来,学校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然而在与企业的对接中,“学校的培养”与“企业的需求”之间,至今我们仍然感到有许多的困惑,而这一问题的焦点就是“学生的行为习惯”。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目前,我校以“校办厂”、“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办学”、“订单培训”等形式,与十余家企业有着密切的往来,相互之间不仅在实训设备上互送共用,而且在师资管理人员上互派常驻,在资源信息上互信共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学校在探索校企结合的路子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正是这样,学校领导班子才深切地感受到,要使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校企结合,创新思维,发挥优势,在结合的“点”上多做一些文章。考虑到本课题在“职教城”这一大背景下,校企结合共同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课题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现实性和指导性。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校企之间相互协作这一平台,探索出一条为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也是中职学生应当具备的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方法与管理制度。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研究已从问卷调查入手,展开调查研究,收集了第一手资料。这样使得研究的目的更明确。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职业行为习惯的特定内容和范围的研究。即了解当前企业对毕业学生和新员工在职业行为习惯方面的要求,究竟有哪些?是不是体现在“循规”、“责任心”、“细心”、“协作配合”四个方面?

二是职业行为习惯的养成途径和方法研究。即通过就业指导课和政治课教学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借助实训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现场培训观摩;通过面试、入学教育、军训、报告会等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培训,这里重点是要通过企业管理者与学校之间的配合协作,共同探究职业行为习惯的训练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摸索出一套能用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的方法,解决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

三是职业行为习惯的管理制度研究。这里的管理制度包括校内校外两部分,要具体体现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教、班级如何评、学校如何管四个方面。既有检查、督促制度,也有奖惩激励机制,更要企业实际参与决策、管理和培训,研究重点放在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上。

四、课题研究现状分析

陕西省岚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杨孝道老师根据中职生的心理特点进行道德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寓教于各科教学,寓教于各项活动,寓教于日常生活等途径和方法,使中职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重庆市巴南职教中心杨小兰老师站在德育课教师角度,以课堂教学为中心,采用多种形式,从多个层面出发,加强中职生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纪律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安徽太湖劳动技工学校从农村职业中学而言,通过学校、家庭配合来加强学生的良好行为养成教育。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倡导六个“学习好习惯”、六个“做人好习惯”、六个“礼貌好习惯”、六个“卫生好习惯”、六个“阅读好习惯”、六个“安全好习惯”等六个六好习惯,构建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德育模式。

以上学校和教师均是站在学校培养这一角度出发来对学生行为习惯展开研究,他们都没有让企业参与进来,而本课题经过深入稠密的思考,认为中职学校是为企业服务,为现代企业输送员工和人才,学生最终是要融入企业管理模式。因此,培训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与企业的需求接轨,企业需要什么,学校培养什么,并且要在培养的过程中主动邀请企业参与进来,包括行为习惯的目标制定、训练方式途径、评价考核等环节均要企业全程参与。为此,我们认为在重庆“职教城”这一大背景下,在探索“走内涵式发展”的探求职路上,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来明确课题的研究方向,其研究的价值不言而喻,相信本课题一定在成果上有新的突破。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法。课题前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学生、教师、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学校教师进企业对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员工章程进行调查,并形成专题报告。

2.行动研究法。通过集训、参观、座谈、专题讲座、考核评价等行动方式,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养成训练。

3.经验总结法。课题研究过程中,对具体培训和训练中形成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

4.文献法。课题研究前期要查找相关资料文献,要对别人研究的成果进行分析比较,中期要关注相近领域或相关课题的进展情况,借鉴其优秀成果,后期在撰写阶段小结和结题报告时,更要对相关文献进行研究,使课题成果产生最大价值。

六、课题研究的计划

1.研究人员结构水平分析

由中央教科所组织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我校参与了研究,前后四年共有12人次获得了省市、国家级表彰与奖励,学校也获得2006年总课题组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的殊荣。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德育规划重点课题“和谐德育的研究与实验”,我校又积极地参与,0809两年我校取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年荣获科研先进实验学校的殊荣,8人获得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实验教师的称号。因此,课题组有能力、有信心在此课题研究中获得重大突破。

2.课题组人员分工

凌基银、易克矛、谈若凡负责校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工作,并在本课题的实施中担负一定的研究任务。

王平、蔡弘、欧阳昌强负责组织实施本课题的研究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论证,定期召开总结、经验交流会,通报阶段性研究成果。

吴修淳、张福建、黄正果、张安彬、邱维娜、陈友玲、邓先平、刘晓红、宋代春、侯庆、周重阳、梁道军、胡友明等具体实施本课题的研究。指导参研教师参与本课题的研究,并负责阶段的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

苏宁、廖金勇、杜佳奎、苏文学、蔡达煌、陈利、李芳琼、周绪霞、黄跃武等负责课题研究企业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及校外实习信息收集反馈。

3.研究具体措施

1)认真组织学习《中职学生一日常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企业员工手册》、《实训实作操作规程》、《企业员工规章制度》等制度章程。

2)针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设计问卷调查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学校学生、教师和企业管理人员中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撰写出专题调查报告。

3)派出部分教师到企业进行岗位技能轮训,通过轮训了解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搜集企业的员工手册与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与企业接轨的学生行为习惯的试行条款。

4)请企业领导、技术人员和实训实作指导教师到学校做专题讲座,并邀请企业管理人员帮助制定和完善学生行为习惯的相关条款,明确学生在教学区行为规范、生活(宿舍)区行为规范、活动(运动)区行为规范、公共(含校外)区行为规范、实训区(或厂区)行为规范的单行本。

5)通过新生面试、入学教育、军训、周末整训、报告会、专项训练、评价考核等形式,强化训练促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4.阶段性研究任务及成果

第一阶段:起始阶段(200811月—20093月)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研究内容及实施步骤,写出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4月—20112月)与德育处、生产实训处、就业部门一道,深入课堂,深入企业,完成企业、教师、学生三方面问卷调查及结果分析,写出专题研究报告。依靠企业,发动教师,通过到企业轮训、行业实践和长驻企业派驻就业指导等走出去的办法,使学校与企业进行主动配合;然后,又通过企业到学校办厂,企业派技术及管理人员深入学校长驻,企业定期开展从业咨询和专题讲座,企业到校举办专题招聘会等形式把企业请进来。再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基础上,把职业行为习惯的训练纳入政治课和就业指导课等教学,进行职业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并借助实训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现场培训观摩,开展新生面试、入学教育、军训、报告会等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强化培训。

第三阶段:总结评审阶段(20113月—20116月)整理汇总课题全过程实验资料,总结三年来课题研究成果,写出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校企结合 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课题组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上一篇我校出席德育课题重庆实验校合川工作会 下一篇学分银行与员工管理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校企双制引发展,砥砺前行再出发
  2. 北碚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调研会在我校开展
  3. 永川区人社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4. 永川区机器人运用与维护专业建设研讨会
  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6. 开展课题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促进队伍建设
  7. 重庆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暨建筑职教集团年会
  8. 我校国家级“十一五”和谐德育科研课题接受
  9. 我校喜获2013年重庆市教学科研成果奖
  10.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职业行为习惯开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