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0 14:57:42   查看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子课题从200712月立项,到2011年年底研究结束,周期长达四年之久,分准备、实施、总结评审三个阶段进行。由子课题负责人凌基银,研究人员王平、邓先凤、欧阳昌强、蔡弘、胡友明、邱维娜等老师共同研究,目前课题研究已经完成,现正进入课题结题阶段。自200712月立项以来,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工作,做了较为广泛深入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一、课题研究概述

最初,我们把研究子课题明确为“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时,是希望借助校企合作这一平台,通过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政治常识课的教学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面试、入学教育、军训、报告会等专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培训。同时也希望参与研究的教师育德水平也得到相应提升。

(一)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

借助校企之间相互协作这一平台,探索出一条为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也是中职学生应当具备的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方法与管理制度。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1.行为习惯的特定内容和范围的研究。通过对任课教师、企业管理人员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了解当前企业对毕业学生和新员工在职业行为习惯方面的要求究竟有哪些,是否体现在“循规”、“责任心”、“细心”、“协作配合”四个方面。

2.行为习惯的养成途径和方法研究。针对目前职教学生的行为习惯表现,除了在德育课堂进行必要的基础培养和常规管理强化训练外,本课题着重探索校企合作互动培养的途径和方法,并借助实训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现场培训观摩,通过企业管理者与学校之间的配合协作,共同探究职业行为习惯的训练方法。

3.管理制度体系研究。行为习惯培养的管理制度包括校内校外两部分,具体体现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教、班级如何评、学校如何管四个方面,研究重点放在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上。既有检查督促制度的建立,也有奖惩激励机制;既有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积极性主动参与的保障制度,又有推动企业实际参与决策、管理和培训的管理办法。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在研究中,我们实施课题拉动战略,开展分类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主要采用调查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等。

二、课题研究主要过程

(一)课题进展情况

20084月开题以来,课题组全体成员紧紧依靠“校企合作”这一平台,针对“中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进行积极的探索,其间开展了调查问卷,交流座谈,亲自到企业实地感受和收集资料,制定培训目标,确立训练方法,完善评价机制等一系列研究工作。

1.健全组织,构建网络。为加强对课题的研究,课题组建立了组织结构。第一,校长书记亲自牵头挂帅,校级领导全员参与,并邀请亿盛服装有限公司蔡达煌总经理组成课题领导小组。聘请重庆市实验区课题指导组组长陈定凡、副组长钟必伟以及黄志玉、李缵仁和江宏等课题研究专家,包括永川区教委副主任邓盛泉、职成教科长屈景河组成课题顾问组予以过程指导。学校德育副校长王平、教科室主任欧阳昌强、办公室主任蔡弘等为主研究人员,学校中层干部、专业部长与部分业务能力强的教师组成研究团队共同携手研究。第二,在建立课题组织结构的同时,我们还邀请其他处室部门的老师参与相关教育的整合,包括就业指导人员、派驻企业教师和生活指导教师等,一起组成课题实验的完整组织体系,为课题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循序推进,好戏连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前期工作准备充分。200711月,学校在向重庆市实验区负责人明确表达入围参研的意愿后,庚即返回组建课题研究团队,2007年底至2008年二月,主研人员就与德育处、生产实训处、就业部门一道,深入课堂,深入企业,完成了企业、教师、学生三方面的问卷调查,四月上旬课题开题时,完成了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写出专题研究报告。这一工作的完成为后来课题研究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二是开题工作及时跟进。200848日,筹备已久的开题会隆重举行,会上课题负责人宣读了开题报告,主研人员详细汇报了课题前期的研究与准备工作,并解读了企业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重庆市实验区指导组专家现场指点了开题报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开题会成功地举行为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首次年会开门红。200810月底,课题首次年会在山东龙口市南山举行,会上我校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有两位同志分别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实验教师”,学校被评为“先进实验校”,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有幸代表重庆市实验区在中职学段上进行大会经验交流,得到中职学段负责人张宇博士的高度评价。首次年会开门红,极大地鼓舞了主研人员的士气。四是研究工作递次推进。2009年初,在重庆实验区碰头会上,实验区负责人钟必伟教授肯定了学校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并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主研人员能更进一步,在研究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研究报告和各阶段的具体工作,把研究报告具体到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逐步形成课题的实施方案。20096月,课题组成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课题“校企结合”这一特殊性,初步形成了课题“三阶段”“五措施”,比研究报告更为详尽、具体,且操作性更强的实施方案。2009年仁怀年会,我校取得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17人次获得总课题组成果表彰,学校也又一次被评为“先进实验校”。2010年上海年会,课题组再次获得四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的表彰,学校连续三年被授予“先进实验学校”的光荣称号。同时由欧阳昌强、凌基银、王平三人署名的文章《中等职业学校办学中的育德问题与对策》,被总课题组组长詹万生主编的《新德育》杂志2010年第10期“科研窗口”板块以“成果推介”收录登载。2011年西安年会,我校课题组获得16项大奖。其中,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上报的《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个人操行考核量化评分细则》被总课题组评为课题成果二等奖,主研人欧阳昌强同志被总课题组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学校第四次被授予“先进实验学校”称号。与此同时,学校还向总课题组递交了“百篇德育优秀论文”和“百所德育示范学校”两项“十个一百”的成果申报。

3.开展培训,举办讲座。课题研究4年来,邀请重庆实验区专家组同志多次到校培训指导主研人员和德育教师,如:200711月,学校派人到巴蜀学校参加德育培训暨学术研究会;20084月举办主研人员和班主任教师培训会;20101130日,与永川北山中学联合举办重庆实验区工作会后,举办德育管理人员培训会。同时,学校还七次派人参加重庆实验区工作会,如:2008416日重庆电场中学会议、20081116日丰都会议、2009319日重庆建设一小会议、2009917日重庆渝高中学会议、2010419日合川中学会议、2010年永川北山中学会议和201111月重庆电厂中学会议,四次派人参加全国总课题组年会。课题立项后,课题负责人组织参研人员认真学习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学习《中职学生一日常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企业员工手册》、《实训实作操作规程》、《企业员工规章制度》等制度章程;派出部分教师到企业进行岗位技能轮训,通过轮训了解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搜集企业的员工手册与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与企业接轨的学生行为习惯的试行条款;邀请企业领导、技术人员和实训实作指导教师到学校做专题讲座,并拜托企业管理人员帮助制定和完善学生行为习惯的相关条款,明确学生在教学区行为规范、生活(宿舍)区行为规范、活动(运动)区行为规范、公共(含校外)区行为规范、实训区(或厂区)行为规范的单行本。通过新生面试、入学教育、军训、周末整训、报告会、专项训练、评价考核等形式,强化训练促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4.形成制度,固化成果。为使课题研究成果真正用于指导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在开展以上培训考核、强化训练的同时,课题组已经把研究成果临床运用于学校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过程之中了。其中,规范性要求有《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六个六”良好行为习惯》、《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教学区学生行为规范(试行)》、《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实训实作区学生行为规范(试行)》、《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宿舍生活区学生行为规范(试行)》、《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家庭、社会日常行为规范实施细则》、《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关于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学生的管理规定》,操作方法性训练办法有《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入学教育三步走》、《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军训须知》、《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集会集合规定》、《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一日常规及相关行为规范》、《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培训九讲》和《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手册》,评价性考核制度有《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评价标准》和《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学生个人操行考核量化评分细则》。

(二)阶段性研究任务

第一阶段:起始阶段(200811月—20093月)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研究内容及实施步骤,写出课题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4月—2011年年底)与德育处、生产实训处、就业部门一道,深入课堂,深入企业,完成企业、教师、学生三方面问卷调查及结果分析,写出专题研究报告。依靠企业,发动教师,通过到企业轮训、行业实践和长驻企业派驻就业指导等走出去的办法,使学校与企业进行主动配合;然后,又通过企业到学校办厂,企业派技术及管理人员深入学校长驻,企业定期开展从业咨询和专题讲座,企业到校举办专题招聘会等形式把企业请进来。再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基础上,把职业行为习惯的训练纳入政治课和就业指导课等教学,进行职业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并借助实训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现场培训观摩,开展新生面试、入学教育、军训、报告会等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强化培训。

第三阶段:总结评审阶段(2012年元月—20124月)整理汇总课题全过程实验资料,总结四年来课题研究成果,写出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三)结题

课题组撰写课题结题报告,做好课题结题工作。并请领导对课题研究质量进行终结性测评。评选优秀研究成果,结集出版优秀报告及论文集。召开子课题研究结题仪式暨成果总结表彰大会,推广应用优秀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取得的成绩

(一)课题研究提升了学校德育工作整体水平

2007年以来,学校在读学生、直接培训学员和牵头组织的各项培训对象中,无一起刑事案件,无一起群死群伤事件,无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与此同时,学生中级工技能等级证获证率100%,就业率达到98%。永川技工在大西南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我校毕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评价。

2006年,学校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办公室授予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校园称号;2007年,学校被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事局、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业局、重庆市扶贫办评为重庆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8年学校被重庆市教委命名为“重庆市第一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暨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2009年,学校再次被重庆市教委授予“重庆市平安校园”光荣称号; 20106月,学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的光荣称号;20109月学校被重庆市教委表彰为“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元月,我校被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组委会授予第七届全国中职文明风采竞赛全国决赛组织奖。

(二)课题研究对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及整体素质起到积极的催化作用

校企合作,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催化作用。从2007年至今,学生之中无重大违纪违规事件,校园内无打架斗殴现象。学校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点名表扬。

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学校的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四年来,我校学生学年成绩、巩固率和毕业率居渝西中职学校之冠,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较好的素质表现也深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推介会上,用人单位争着抢人,且一要就是整班整年级全要。在各项大赛活动中,获区级以上奖106项, 116人次获得表彰。其中重庆市级以上奖项91个,101人次获奖;国家级大奖21项,26人次获得国家级大赛表彰。

(三)课题研究对家庭及社会教育的引导和影响

“校企合作,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课题的研究,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声名鹊起。从2008年来,先后有永川区内的职业学校、普通高中,甚至美国佛蒙特州、日本、湖南永州、吉林长春、河南新乡、云南绥江、甘肃陇南、贵州正安、重庆北碚等地的学校和政府部门前来参观考察。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使得学校管理有口皆碑,学校获得空前良好的社会声誉,目前我校生源遍及西南、西北等7个省市区,共12个少数民族。但同时,我校也是渝西地区唯一一所连续4年不给单位和个人任何招生费用的中职学校。

我校是重庆职业教育基地区域综合性实训基地,是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全国14个综合实训基地之一,创新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高素质的毕业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由于永川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大、“城校互动”模式特点鲜明,.2008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对永川职业教育,特别是我校的“校企结合”的办学思路给予了积极评价。2010722日,由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0年中国(重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永川区隆重举行。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鲁昕强调,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必须树立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

四、课题的组织与管理

在研究中,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该课题的研究与管理,成立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课题组坚持“校企合作、整体规划、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思路,坚持校企互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建立了严格的研讨制、检查制、活动制、汇报制等相关制度,通过“规范约束、加强训练、榜样示范、总结评比”等途径完成课题研究。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子课题在重庆实验区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经过我校广大教师几年的研究与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上一篇学分银行与员工管理并举 下一篇我校教师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校企双制引发展,砥砺前行再出发
  2. 北碚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调研会在我校开展
  3. 永川区人社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4. 永川区机器人运用与维护专业建设研讨会
  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6. 开展课题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促进队伍建设
  7. 重庆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暨建筑职教集团年会
  8. 我校国家级“十一五”和谐德育科研课题接受
  9. 我校喜获2013年重庆市教学科研成果奖
  10.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职业行为习惯开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