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信息来源:周绪霞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15:28   查看

“是XX老师吗?我是XX路派出所,请你过来接你的学生,她周末私自翻墙去外校,被保安人员送过来了……”接到电话的一瞬间,我的脑子“嗡”的炸开了,这是我十年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最难堪的事情——女孩子进了派出所!我一边向学校领导汇报情况,一边叫了出租车,匆匆忙忙地去了派出所。接到小玲儿的那一刻,她沮丧着脸,叫我不忍心再对她发火,和派出所领导交换了意见之后,我平静的说“回去吧!”

回到宿舍之后,把小玲儿带到生活老师的办公室,我让她把经过详细的写出来,同时打电话通知了她的父亲到校。半个小时之后,她的父亲来了,我看到的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淳朴的农民,他是听到女儿出事了,骑摩托车冒着大雨过来的,两鬓间泛出的白发此时更清析可见。我一边安慰小玲父亲,一边讲述了事情的真相。小玲在放归宿假的期间,通过姐妹认识了一个学驾驶的社会青年,该男子便指使小玲她们同去X学校找同学玩,于是便出现了电话的一幕。我和生活老师一边劝说小玲父亲,同时要求他把孩子接回家教育一段时间,不要再和社会人员接触。否则,可能这个孩子就会被毁了。小玲父亲同意了!另一边,我又劝小玲要好好听父亲的话,用深沉的父爱来感化她。小玲流下了后悔的泪水。愿意让父亲接回家,反省一段时间再回校学习。办理好离校手续,父女俩离开了学校。离校后,过了半个多小时,我电话确认父女俩已经平安到家,这才安心回家睡觉,那时已经快深夜一点多了!

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每天向小玲父亲电话询问小玲在家表现情况,一边鼓励小玲,做错了事不要紧,只要好好认识,改正了,还是好孩子。

一周之后,了解到小玲在家表现很好,于是我向学校汇报,同意让小玲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小玲回校时,我让她做了一份保证,让家长签字,并且鼓励她争取期末取得好的成绩。这期间,我把小玲的位置做了调整,让她跟一名优秀的学生同桌,同时每天了解她的情况,定期找她谈心,让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告诉她选择优秀的同学交往!

我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不一味的责罚,训斥学生。我知道小玲只是一时受了诱惑,只要和她成为朋友,多与她交流沟通就能走进她的心里,做到真正的润物细无声。

同时我召开班委会,指定班委同学对小玲进行“一对一”的帮助。

通过半个月的努力,我惊喜的发现小玲已经完全改掉了无故旷课,不假外出的诸多毛病,上课也明显认真了,各科任老师也称赞她的进步。借这个时机,我又在班会课的时间,在全班公开表扬小玲的进步,同时告诉大家“面对错误,只要勇敢承认、认真改正,一样可以拥有绚烂的人生”!小玲会意的笑了!

我真心的希望,孩子们,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让你们自由的翱翔,祖国需要你们再去培养下一代的接班人。

案例反思: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最好的教育,就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这种平等、和谐的气氛中去自我反省、自我认识,这将会实现化腐朽为神奇的教育效果。

“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如果当初只是一味的去喝斥小玲的错误,不给她自我反省的空间,我想,小玲可能真的会被推进社会,毁了她的一生。通过小玲的错误,我也在不断的反思自己,在学生犯错的时候,我不能单看到学生的错误,还要思考:自己底哪些做得不够?我很高兴有今天的结果,即使我还要去努力,去付出。不单是对小玲,还有更多的同学!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愿每个孩子都能够拥有闪光的人生!

              
上一篇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下一篇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