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12:53   查看

家,在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是神圣的殿堂,它应该是一个给孩子带来温暖的港湾,是一个遮风避雨的城堡,而父母则是这个港湾的守护神。缺少父母关爱和守护的孩子,他们的心灵是敏感而多变的,他们会经常感到害怕和孤独。

在他们飘洒着风雨的人生路上,我们——父母和老师要为他们点燃一盏温暖的灯,照亮他们走向青春的心灵。

——教育手记

新生报到的那天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正在学校大厅中忙着给新生注册。这时一个忐忑不安的声音传入耳中:“老师,我可以在你这里报名吗?”我抬头一看,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孩正站在我面前。只见他左手拎着一个桶,右手提着一个装满东西的大包,用有点紧张的眼生注视着我。我问他:“你要读什么专业?”“广告设计。”他明确坚定地回答。“你的资料带齐了吗?”“都带齐了。”他一一展示给我看。我看着他从容地从包中拿出收放整齐的证件,认真地填写表格,心想:“这个男孩挺独立的,也挺认真,也许可以培养他成为班干部。”这个男孩就是张真。而这时的我还不知道,我见到的只是他阳光的一面,他还有我不知道的另一面。

开学后不久,我根据张真体育不错的特点,让他担任班上的体育委员。对于这项工作,他干得认真负责。每次上体育课前,张真都早早地到运动场帮助老师拿出体育用品,下课后他最后走。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

我不知道一场风暴就要来临。开学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10点多钟,学校的学生生活管理老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张真不在寝室。我吃了一惊,我知道他晚自习都在学校,这么晚他会上哪儿去?打他的手机关机,问班上的同学,他们说今天见他闷闷不乐、心事重重的样子,但谁也不知道他怎么了。我与家长联系,家长的电话也打不通,我在紧张不安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生活管理老师来电话说张真回来了,只是好象喝了很多酒。我放下电话,带着既喜悦又生气的心情赶到学校。走进寝室,我看见张真不安地坐在床上,一身的酒气。见我进去,他低下了头,我压下心中的怒火,叫他换衣服先洗脸,再吃早饭,然后到办公室找我。

20分钟后,张真到了办公室。我叫他坐在椅子上,直接问他:“张真,昨天晚上一整夜你到哪儿去了?你知不知道老师担心了一晚上?”他看我有些生气,底下了头,轻声地说:“老师,对不起!”我一看他那样子,更生气,“我信任你,让你当班干部,给同学带头,你倒好,带坏头!你如果不说清楚,马上叫家长来学校。”张真喃喃地说“老师,如果你能把我父母叫到学校来,我一定好好谢谢你,什么都听你的!”我有点吃惊,一般的学生都害怕请家长,怎么还有学生喜欢请家长的?

我尽量放松自己,让我与张真在比较和谐的气氛中交流。从他的谈话中,我了解了他家的情况:他父母在福建打工,从2岁就被送回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每年父母只有春节才回家跟他们团聚半个月,他跟父母呆在一起的所有时间不会超过3年,父母每个月只有寄钱才跟他们打电话。今年三月相依为命的奶奶去世了,父母匆匆回家办完丧事给他留下一些钱又到福建去了,依旧是每月一次电话。原来奶奶在,他周末过节愿意回家,而现在他最讨厌放假,他不愿回到空空的家中。

我听了张真的话,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既有对自己工作不仔细的愧疚,又有对张真父母的不满,更有对学生的心疼。我沉默了一会,又问他:“那昨晚是怎么一回事?你能告诉老师吗?老师愿意帮助你。”张真听了我的话,眼眶一下子变红了,眼中有闪烁的泪花:“老师,昨天是我的生日,我一直等爸爸妈妈的电话,可他们一直没打电话给我,他们根本把我忘了!所以我就出去喝酒抽烟上网去了!我想我奶奶了,她就会给我过生日!”听着张真哽咽的话语,我心中很难过。张真就象一个“有父母的孤儿”。我明白了这是一个孤独的孩子,这是一个缺少温暖和爱的孩子,这也是一个需要我付出更多关注的孩子。我和张真的父母都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给张真一个健全的成长空间。

于是我尽量以“拉家常”的方式与他谈心,也谈到自己家庭中的快乐和烦恼,缓解了压抑的气氛,宽慰了张真郁闷的心情。

我知道这仅仅完成了第一步,接着我开始第二步,想方设法在晚上与张真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在电话里我将张真的情绪和表现告诉了他父亲。他父亲非常吃惊,说他们忙于打工,上次办完丧事就赶回了福建,完全没考虑到张真的感受,这次张真过生日也由于赶活儿忘记了。我以家长的身份告诉他父亲,打电话多关心关心儿子,并且抽时间回来看看他。他父亲连连答应,说马上给张真打电话。这时我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课间操后,我找到张真,看见他脸上的阴霾已经不见了。他主动跟我说,爸爸昨晚打了电话,向他解释了这件事。并且他还高兴地给我说,爸爸说了,今年中秋就要赶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中秋。看着他年轻的脸上一脸灿烂,我也笑了。我抓住这个契机,从另一个角度和张真谈心。我说父母在外打工,也确实不容易,做儿子的要体谅,而且有的时候还要主动去承担——这才是个男子汉!我看到张真的脸上露出了愧疚的神色,他重重地点点头,抬起头来,是满眼的刚毅!我欣慰地笑了。温煦的阳光照在环行跑道上,照在我和他且行且谈的身影。

通过张真这件事,我看到了在留守学生的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我做了调查统计,我班一共有16名留守学生。经过思考,结合以往的教育经验,我做了以下工作:召开“我的家园”“感恩父母”“我的成长”等系列主题班会,号召大家关注留守学生,同时让留守学生学会自立自强;组织班级为留守学生过生日,让留守学生感受班级的温暖;每当节假日与留守学生父母联系,了解他们与子女的沟通……从此,我看到我班留守学生的脸上,越来越多的洒满了阳光。我期盼他们都成为“阳光青年”!

对于这个案例,我的教育反思中多了一份沉重。在当今我国社会的转型期,随着越来越多的父母外出务工,“留守学生”就会越来越多。“留守学生”——这一个特殊的群体,给我们的学校教育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去破解。以上案例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但“留守学生”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决非学校教育所能解决,它需要学校、家庭、政府等社会力量的共同配合才能解决。所幸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政府的关怀、人们的关心,我想我们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给每一个留守学生点燃一盏温暖的灯,照亮他们青春的人生!

              
上一篇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下一篇我把玫瑰变百合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