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我把玫瑰变百合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10:27   查看

凌兰

早上起来,偶然看见手机上有条短信“老师,祝你节日快乐”,才想起今天是教师节了。再看短信号码,一个熟悉的号码,一个熟悉的身影渐渐浮现在我脑海。她,我05级的一个学生,名叫小芳,典型的一个泼辣女,一朵带刺的玫瑰,后来在我用爱感化和教育下,她渐渐转变为一个遵纪懂礼貌的姑娘,一朵圣洁的百合花,而今已是一家企业的白领了。看着短信,我的思绪渐渐回到了05年的那个秋天……

开学了,本期我又接了一个新班,学生陆陆续续的到校报道了。忙碌之中,一个娇滴滴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老师,计算机专业是在这里报名吗?”,我抬头一看,一个穿着前卫浓妆艳抹的黄毛女孩站在我面前。我看了她一眼,说:“是的”。娇滴滴的声音又响起:“那我报名”。我再看了她一眼,看见了那双指如削葱根的手涂满了鲜红,于是对她说:“报名可以,但是你看,你这打扮不符合中学生的礼仪规范啊。”女孩毫不在意的说:“这有什么嘛,现在都是二十一世纪了,穿前卫点,化点妆很正常啊”。我笑着对她摇摇头,说:“话不能这样说,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现在是一个中学生啊,就应该有中学生的形象,要用中学生的礼仪规范约束自己。美的真谛就是自然美。”随后我还是要求她要改变自己的装束,她也应允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很关注她。我看见她衣服穿得稍微正规些了,披散的黄头发也扎起来了,但还没染黑,指甲油也洗掉了,露出了她原本有的清纯和美丽。她很爱笑,很活泼,爱讲话,上课有时也在讲,但经常是脏话随口而出,脾气暴躁,社会习气很重,经常迟到,学习成绩很差,和同学间的关系也不好,稍不如意就骂人或扬言要收拾谁。大家都怕她,称她为“刺玫瑰”。面对这样的一个双差生,应该怎么教育她呢,我陷入了沉思中……

1、抓住契机,走近她

要想改变她,教育好她,首先得贴近她,走进她心里。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指出:“如果教育要多方面培养人,那么他首先应该多方面地了解学生。”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她的工作,我决定先到她的招生老师那去了解,然后再找对策。招生老师告诉我说小芳是自己找到学校来要求要读书的,她初中未毕业就参加工作了,工作一年后又想读书了。父母很早离婚,现在和母亲一起生活,家境比较困难。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我找小芳谈了一次话,想和她随意的聊聊,但她很敏感,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平时爱笑爱闹的她很沉默,只说现在和母亲在一起生活。靠母亲一个人打工养活,她经历了打工后发现自己知识的浅薄,想回到学校多学点知识。但无奈基础太差,根本学不进去,而且在外面养成的一些社会习气一时也改不了。于是我讲了一些我自己学生时候的事情和一些学生的励志故事。渐渐地,她的防备心消失了,又恢复了往常的说说笑笑,开始和我聊起来。我趁势给她介绍了一些成功人士的经历,并鼓励她要重新振作起来,学知识练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我还告诉她要成功先要学会做人,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遵纪守法,修身养性,提高自己的素养。

2、信任赏识,找到价值支撑点

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我观察小芳上学迟到少些了,上课也相对认真些了,有时还在做笔记,作业也都交了的,虽然字写得歪歪扭扭的。平时和同学间的关系也融洽些了,但脏话还是不少,大家都不喜欢她。但我发现她喜欢音乐,特别爱唱歌跳舞。于是学校有什么文艺活动我都让她参加,班上的文艺活动也让她来组织,彰显她的个人爱好,发挥她的特长。特别是有次学校举行的技能比赛,她参加了舞蹈组的比赛,我让全班同学都去为她加油,结果她获得了二等奖,并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当时她高兴得哭了。通过多次活动的实践,她的艺术技能得到不断提升,在班级和同学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大家也渐渐喜欢上她。于是我趁机对她提出个人素质方面的要求,她欣然接受,而且改变得也较快。一段时间下来,开学初的很多不良表现都慢慢收敛了。

3、适时鼓励,锦上添花

半期过后,由于小芳的出色转变,为了鼓励她,锦上添花,我把她推选为文娱委员,负责组织班级的文艺活动。她也能理解到我的一片良苦用心,从方方面面表现自己,一心想得到大家的认可。课堂上有了她认真学习的样子,机房里有了她刻苦练习的影子,舞台上也经常能看到她的舞姿……一切的一切都在证明她正在逐渐改变自己,而且变得越来越好。有了她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我以及各科老师的适时鼓励,同学们对她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期末考评她竟然被大家推选为优秀干部。

4、严爱相融,多方努力

小芳虽然在行为习惯上改变了很多,但偶尔还是会毛病重犯。记得有一次因为班上工作的一点小事,她就和同学吵起来了,甚至破口大骂起来。“刺玫瑰”的泼样又显露出来了。事后我狠狠地批评了她,并语重心长地劝诫她,指出她性格的缺陷和不足,并帮助她分析以后遇到此类事应该怎样处理。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为了彻底转变她,去掉她身上的不良习惯,我还特意去做了次家访拜访她的母亲。小芳母亲是一个老实善良的农村妇女,身体不好,没有固定工作,靠低保和打点零工生活。说到小芳,她母亲直摇头说是自己害了她,从小父母离异后没管教好,任由她自己发展,长大了也管不了了。但她母亲又说孩子本性是很好的,就是脾气暴躁了些,自尊心很强,加之在社会上混了一段时间,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养成了一些不好习惯。不过她母亲也发现自从她重返学校后,身上的坏习惯都改变了很多。我趁势给她介绍了一下小芳在学校的表现,并希望她作为母亲配合学校的教育,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要严爱相融,既要严加管教孩子也要关心孩子,特别是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因为大凡问题学生,行为习惯都存在一些问题,尊重爱护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要求或降低要求。问题学生的行为转变重在点滴的积累,和多方的努力,才能让她在不断的改变中进步,做到真正的蜕变。

两年后,小芳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品格顺利毕业了,进入了一家合资企业实习,而且没过多久还被提升为组长,成了一位“白领”。我班那支妖艳的“刺玫瑰”在众人的努力下终于蜕变成一朵圣洁的百合花,绽放出她的高贵和幽雅。

案例反思:“以人为本,释放师爱”是我最大的感触。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但因其无形而常被忽略。我们作为教师,更应把爱溶于我们的教育教学中,要严爱相融,爱罚并行。小芳的转变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它体现了对于问题学生,我们要倾注更多的爱。因为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转化一名问题学生不亚于培养一名优秀学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感叹过:“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但留在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这些都告诉我们,对于“问题学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浓浓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带刺的玫瑰”能沐浴阳光花露,绽放出娇艳的魅力。

              
上一篇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下一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