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信息来源:温正鲲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14:09   查看

开学刚刚一个月,学校宣布了一个决定,把本专业两个班合并为一个班,并由我继续担任班主任。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一班的学生就有意见了,因为他们了解到二班有一个叫吴霄的男生十分调皮,经常搞得老师心烦头痛。为此,我给班上的学生做了许多说服教育工作。

下午放学时,两个班的学生合在一起了。我一边对学生进行教育,一边给学生编座位,一边熟悉学生情况。我根本不知道,一件烦心的事情正在向我走来。

快上晚自习时,吴霄同学神情紧张地找我请假,说他姐姐马上来学校接他回家,因为他爸爸和妈妈发生矛盾,正在家中打得不可开交。他斜侧着脸,一点也不正眼看我。

我感到情况紧急,但是我对吴霄的情况一点也不了解,不敢贸然同意他的请求。于是立即给原班主任教师打电话联系。原班主任在电话上说,吴霄肯定又是在骗人,说他是能骗人就骗人,不能骗就请假,不能请假就干脆旷课。他经常旷课,开学才一个月,他竟然有好几次夜不归宿,气得他父母不得了。听完原班主任的话,我暗暗吃惊,也庆幸刚才没有轻易相信他的话。

我从原班主任那里得到了他母亲的电话号码,连忙给他母亲打电话。他母亲对吴霄很生气,说根本没有父母打架这回事,也没有什么姐姐,坚决不要让他出校门去。吴霄的父亲接过电话说,请我好好帮助教育吴霄。

吴霄已经知道假话被当场揭穿,趁着我和他父亲打电话的时机,一下子就溜出教室。我赶紧挂了电话追了出来,吴霄的影子也没有看到了。我马上打吴霄的电话,已经关机。我的心顿时悬了起来。

我立即报告了德育处和门卫室,并和德育处的领导一起,在校园内找寻吴霄。从房前找到屋后,从操场找到寝室,几乎把校园都找了个底朝天,凡能想到的地方都找过了,就是没有吴霄的影子。难道吴霄就这样“人间蒸发”了不成?正在这时,门卫室打电话,向德育处领导报告说,有一个人突然跑出校门去了,看样子像是学生,没追上他。

保卫科马上调出监控录像,发现吴霄是趁门卫起身倒开水的一瞬间,像狡猾的兔子一样一下子溜出校门的。

吴霄跑到哪里去了?他跑出去干什么?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我再次拨通了吴霄母亲的电话。他母亲告诉我,吴霄幼小的时候,因为家长忙于做生意,没有时间照看他,他与小朋友一起玩耍,不小心弄瞎了一只眼睛。母亲从此就很疼爱他,他要啥都满足他,以此来弥补父母没有监护好的过失。上小学后,吴霄因为眼睛问题,常被同学取笑和欺侮,更让家长增添了无限愧疚,就更加迁就吴霄。但出乎家长意料的是,这种疼爱反而让他养成自私、懒散的不良习惯。上初中后,吴霄变得越来越孤僻,自卑,厌学,成绩也越来越差。到后来,竟然慢慢的和社会上的“大姐大”“大哥大”们混在一起,经常撒谎和逃课,到校外去上网打游戏,有时候还和别人打架。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才明白,难怪吴霄老是侧着脸看我,原来是不想让我知道他的眼睛只有一只是正常的。我顿时感到,吴霄失去的不只是一只眼睛,还有更多的东西。一只眼睛失明不是根本原因,关键是他心中的灯熄灭了。如何才能重新点燃他心中的灯,让他睁开第二只眼睛?我陷入了深思。

第二天上午,仍然没有吴霄的消息。我和他家长都毫无线索,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学校也向派出所报案,希望公安机关帮助查找。我顿时感到压力很大。

第二天下午,正当派出所民警到学校了解情况时,吴霄居然自己回学校来了。

我强压内心的火气,把他叫到我的办公室。我看着他的脸,足足看了5分钟。我读不懂他脸上的表情——他脸上没有什么异样的表情。他仍然是不正眼看我,面向另一侧低着头。

我暗自庆幸,吴霄,不管什么原因,你终究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我也意识到,对于吴霄而言,班主任老师再多一些暴风骤雨暴跳如雷,再多一些精准打击严厉批评,只不过是让他习惯性地再多站一会儿,习惯性地再多耗费一些无用的时间而已。

我冷静下来,我必须冷静下来,我必须马上冷静下来。我面对的是一个既令人同情又惹人生气的学生,我面对的是一个既复杂而又单纯的学生。吴霄,毕竟还是一个学生!

理了理头绪,慢慢地,眼前有一个渐渐明晰的方案。我要放他一马,我既要给他台阶下,又要给他台阶上。

现在我不能详细地回忆起当时所说的每一句话,但是我记忆犹新的是吴霄并不是“印象”中的吴霄,我说话时,他并不拒绝听——不,他是在认真听,尽管他依然是侧着脸,一点也不正视我。

也许是吴霄的“意外”回归鼓舞了我,我不知哪来那么多话,从他的家庭谈到学校,从他的同学说到老师,从职业技能学习谈到企业用人要求,一谈就是两个小时。他仍然一言不发。但我没有感到灰心,因为他毕竟自己走回了校园,居然还在我的面前静静地听我讲了两个小时,还能一言不发——我已经初步感到这也是一种成功。

我递到吴霄手中的那杯热开水,早已成了一杯冷水了。

“开水冷了吧,加点热的!”

“没有冷,没有冷!老师!”

吴霄说话啦!他打破了沉默!

于是,我给吴霄开玩笑说:“吴霄,有一天,你长大了,也当爸爸了,你给你的儿子讲述你的故事的时候,他竖起小大拇指天真地说,‘老爸,你真棒!’到那时,你将是多么的幸福!”这时,我终于看到了吴霄脸上露出了一丝难得的笑容。这时,我也才真正看清楚了他的一只丧失了光明了眼睛!

吴霄告诉我,那天晚上他逃出校门后,和“姐姐”在街上游荡,跟往常一样,是玩够了,才回学校来的。他也告诉我,这是他上初中以来因为逃课被老师“整得最轻的一回”。

晚自习的时候,吴霄主动来找我“打赌”,他跟我约法一章:一个星期内保证不再有迟到、早退和旷课。我将信将疑地答应了,而班委干部却笑着说他是太阳想从西边出来。

第一天,吴霄赢了。

第二天,吴霄也赢了。

第三天,吴霄输了——他又旷课了。

有同学讥笑吴霄是“早节不保”,吴霄只是一言不发。我找到他谈话时,他居然给我分析了旷课的“充足理由”。这一回,我又放他一马,他没有“挨整”。

但下一个周的表现,就出乎大家意料了,一个星期内果真没有迟到、早退和旷课!我在班会课上表扬了他,并给他加了分,表扬他有明显进步,还打电话告诉了他父母。

浊水去尽,清水自来。

一个周又一个周过去了,吴霄也渐渐由一个调皮学生变成了一个普通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心目中渐渐消去了不良印象。

我又与吴霄一起制定了下一个奋斗目标——按时完成作业。同时,我也给自己布置了一个新的作业,我要让吴霄睁开第二只眼睛——心灵的眼睛,把他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学生。

【案例反思】

案例中的吴霄是在宽容之心的匡扶下反思改过的,是在有社会责任感和理智感的师爱中成长进步的。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体会:

一、师爱在包容中产生。作为班主任要宽容学生的一般错误,给学生改过机会。

二、师爱在悦纳中闪光。唯独教师拥有了心灵对心灵的尊重,才会具备明察秋毫的教育敏感,才会激发情不自禁的教育本能和化险为夷的教育智慧。

三、师爱在等待中升华。等待是对生命成长规律的尊重,是尊重科学的智慧。等待是一种永不言弃的坚持,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执着。

四、师爱在行思中完善。教育智慧是教师在思考与行动中产生。教师只有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敢行动的思想者,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招招都是爱、处处都是情、情到深处便无招”的博大情怀。

我的班级德育创新故事

别: 直属中学组

 

选手单位: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文章标题: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选手姓名:

              
上一篇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下一篇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