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09:25   查看

胡晓兰

高中阶段的学生处于少年向青年的过渡阶段,随着生理上的巨变,他们的心理也动荡不定,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情绪化与理智感的矛盾、闭锁心理与交往需要的矛盾等交织其间。这些矛盾冲突再加上家庭因素(如父母外出打工、离异等),极易使他们产生心理及行为偏差。而我愿用春风化雨去融解他们心中的坚冰,用宽容与爱心引导他们前进的方向。

一、拒绝融化的冰

“滴铃铃……”一阵手机铃音不合时宜的打破了夜的宁静,迅速接起后,手机里传出了一个急促而兴奋的男声“老师,我独立开组了。刚下班吃过饭回来,打扰你了吗?”听到这阵熟悉的带有贵州味的普通话,一个瘦高个的男生形象跃然眼前。唉,这大男孩终于长大了!

方瑞,是服装07春班一名来自贵州的“腼腆”男生!高挑的个头显得有些单薄!作为班级的体育委员是个不错的人选,可与他沟通后,回答不愿意!学校组织绘画、书法大赛,听同学说他曾经学过书法,建议他代表班级参赛,答曰“不行!好久没写过了。”开学不久,生活老师反映他不出早操、科老师反映他上课睡觉、同学举报他不关心集体,好像不是我们班的一员。凡此种种,都是有关他的琐事!反复教育多次,效果甚微。难道他真是一块拒绝融化的冰?从外表看,他好像不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经过仔细调查了解,结果令我诧异!原来在贵州他是三天两头缺旷,打架是常事。与原来学校的校长的儿子是死党,因为相约打群架要被开除,并且他父亲也在该校任教,拿他没办法,不得已才换个环境!在新学校里,他自我感觉表现好多了!没想到还是不符合要求!看到他的现状,又从体育老师处了解到他喜欢打篮球!于是,我与体育老师商量后将他招进校队训练!又下来找他谈心,透过篮球场上的配合取胜,引导他慢慢回归班级,并主动担任体育委员。看到他的改变,心里不觉暗喜!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他情绪低落,体育老师也反映他训练不积极。正要找他交谈,他却主动找我说,不想上学了!问起原因,他说要回家帮助妈妈!原来他父亲喜欢跳舞,与母亲的关系不好,经常吵架,这次甚至提出离婚!妈妈打来电话向他哭诉。针对这一突发状况,一边打电话与他父亲沟通,一边做方瑞的思想工作:即便回家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处理办法!叮嘱方父协调与妻子的关系,配合学校稳定孩子情绪,家里的矛盾尽量别让孩子知道,让其安心在校学习,即便非要离婚也要等孩子两年后外出实习阶段再说!这个40多岁的家长听从了班主任的建议,最终为孩子修复了夫妻关系。每半月打电话来了解孩子的近况,看到孩子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在春节后方瑞返校时,送我一只瓦罐,里边装着他的心意--亲手制作的当地小吃糟辣鸡。面对这份特殊的礼物,我愉快的笑纳了……

转眼到了二年级下期,全班同学都进入车间集训。某天下午,班长报告说,方瑞昨晚没来上晚自习,现在都不见踪影!立即拨通他的电话,关机!紧接着向同寝室的学生了解情况,确定他在宿舍,迅速通过生活老师打开寝室门,发现他睡得正香,想起一直以来对他的良苦用心不由得怒火中烧,找来一根竹竿,边打边叫,“起床、起床”他翻身起来,手捂棉被,怒目相向,定睛一看是我,低下了头。“穿上衣服,马上出来!”经过了解:另一位男生是他表哥,昨晚专门从贵阳过来看他,兄弟见面,相聚甚欢,今天就睡过头了。于是赶紧与他父亲取得联系,问明情况。要求转告其亲戚,尽快离开!所有的想念都留在假期里尽情释放。让方瑞安心参加集训,便于顺利进厂实习!

在他自己的刻苦努力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方瑞被送到学校在福建的服装专业实习基地亿盛制衣厂。进厂之后不断通过电话汇报实习情况。由于拥有善打篮球的特长,以及娴熟的缝制技能,在厂里小有名气,带队老师回来说“上至总裁,下至工友,都知道方瑞!”听到不断传来他的好消息,我的内心释然了。可是,没过多久,又听带队老师说“方瑞带领一帮同学离厂跳槽,被厂长堵在厂门口了。”又过了段时间,接到方瑞的电话,他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在361新工厂的种种新奇与喜悦,伴随那段短暂的恋情故事。谁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他又带给大家一个惊喜!没想到走出校门两年后,反复跳槽的方瑞就积累了多家服装厂的工作经验。带领工友们独立开劈一条流水线进行生产,月薪高达8千至一万。那天晚上他滔滔不绝地向我述说了独立开组的酸甜苦辣以及他的宏伟计划,准备在外多积累经验与财富,将来回到家乡办厂!看到踌躇满志的他,我也兴奋地鼓励他“好小子,加油!”

二、我是一只小小鸟

“老师,张芳今天在课堂上放声大哭!可能是失恋了吧!”,联想起早上收到她发来的莫名其妙的短信,我觉得平时乖巧的张芳心里一定有事瞒着我!放学后反复拨打她的电话,不接!发短信给她,回复说,老师,我很好!但是,下午没来上课。与家长(爷爷)没联系上。打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晚饭过后,收到她发来的短信,说是与远在新疆的爸爸吵架了,并断绝了父女关系。立刻打通电话,听到她有气无力的声音,我感觉有些异常。于是,与她相约在校门口见面。看到她蹒跚的步伐,感觉蹊跷。经过反复询问,终于吐露真言:和爸爸吵架后,吃过几颗安眠药,不想活啦!果不出所料,赶紧带她到医院,并通过招生老师联系家长过来看护。

事后了解到事情的始末。缘于父母离异后,长期缺乏亲情关爱,粗心的父亲只是一味地从经济上给与满足,却忽略了孩子精神世界的极度饥渴……

接踵而至的又有两名女生同样因为单亲家庭问题在学校出现反常情绪和举动,通过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纷纷袒露心迹。善良的她们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离异父母的经济负担,稚嫩的双肩上过早的承担了本该属于父母的责任。天真的她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方面,努力学习,快乐成长,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因为你们毕竟羽翼未丰,只是一只“小小鸟”!

通过以上事例,我感觉作为一名班主任,更应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仔细聆听他们的心声,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我们教育学生,就要与学生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教育的过程便不是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人情味的心灵交融。教育也是播种,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学生的心灵上播撒下爱的种子,用健康的思想、丰富的知识去播种,用真诚的行为去慰藉学生的心灵,使他们成为品德高尚、心灵纯洁的人。学生的成长需要爱,班主任要把自己的心血、才智、温柔、激情都凝聚在对每一个孩子的爱中,把博大而无私的心灵之爱幻化为春风细雨去润育感染学生稚嫩、丰富的情感,才能激励学生去奋斗,去爱我们生活的世界。冰心老人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学生不可爱。”学生是可爱的,只要你善于发现,因人而异地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一定会惊喜不断。只要你给学生一点阳光,他们回报你的将会是整个春天。

              
上一篇我把玫瑰变百合 下一篇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